慈大獲教育部青發署職涯輔導補助

SDG3, SDG4, SDG8,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為護理系學生儲備職場競爭力,慈濟大學護理系以「後疫情時代護理大聲公-護理資訊引領發聲」,獲得112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補助。

計畫主持人護理系歐陽安琪老師表示,台灣還有部分民眾對於健康資訊的閱讀有困難,希望透過廣播提供民眾正確的健康宣導,並從過程中培訓護理系學生製作廣播節目,增強溝通表達能力。
已經是第五年執行該項計畫的護理系歐陽安琪老師表示,每年的主題不同,透過與不同科系的合作,增加同學的橫向連結能力外,也從自我興趣探索等,認識自己的優勢技能,未來如何運用這些優勢在職場發揮。
今年計劃主要與慈大傳播系和慈大之聲實習電台合作,共同舉辦廣播工作坊和開設帶狀廣播節目。在醫院或社區,護理人員或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傳達衛教訊息,但現在透過廣播卻能不限地區、時間、人數分享健康知識。歐陽安琪老師說:「藉由主持廣播節目,學生必須收集資訊並加以分析、轉化,再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播出去,這是我們希望學生從這項計畫中獲得的能力。」
護理系與慈大實習電台合作共同舉辦了「慈大聲命力-Podcast工作坊」,從認識podcast現況、構思節目、為節目定位企劃、上架流程等一一介紹,目前由護理系一年級周聖淳同學製作的相關護理節目也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
護理系一年級周聖淳同學表示,自己目前才大一還是「護理小白」,很多專業術語都還很陌生,來賓講述的內容如果他聽不懂,代表民眾會更陌生,而他就是要把原本複雜的概念,以簡單卻不過度簡化的方式呈現給觀眾,30分鐘的節目往往需要耗費周聖淳四到五天的時間才能完成。節目單元還有邀請慈大護理系校友分享,讓大家更了解未來工作項目和各種職場情形,周聖淳說:「聽到學長姐分享他們的經驗,可以提早對未來有規劃。」
協助製作廣播節目的護理系李彥範老師表示,現在大家會從youtube,podcast甚至其他媒體去獲得資訊,透過留言、互動,可以更了解大家對健康資訊的需求。李彥範老師認為學生從製作節目中,思考如何訪問人,設定題目,營造訪問氣氛等,就是很好溝通技巧的訓練,未來在職場他們也需要跟病人、同事、上司等溝通,了解如何在表達意見時,也能知道自己的立場和角色。
在這個求新、求變的時代,如何讓學生在護理工作裡,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發揮專業的力量,護理系歐陽安琪老師表示,期待透過該計畫,陪伴同學找尋未來的職場和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