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DGs到數位學習時代 開啟學習的天空

SDG10, SDG11, SDG12, SDG13, SDG17,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黃玉雯、吳立仁) 慈濟大學天空學院與SDGs MOOC課程團隊4月6日到4月11日,前往佛教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分會,檳城教育中心以及吉隆坡雪蘭莪靜思書軒,進行四場SDGs教學工作坊以及一場與志工會談永續發展講座,參與人數累計超過243人。

其中天空學院線上課程,連結SDGs主題,從社會、經濟、環境三個面向,將永續發展理念融入課程之中,以分組討論方式,設計與探討實踐個案。例如:DIY免澆水盆栽、利用廚餘堆肥、友善環境設計等,人人都可以打造綠色生活環境。不但讓參與的社區志工、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以及青年學子們能與慈濟大學邱奕儒教授深入交流和學習,更藉由線上課程,了解不同學習文化的差異,開拓數位學習眼界,擴展視野。 

除了工作坊、講座之外,善用線上課程,透過影音教材詳細講解、再以主題討論方式,提高對SDGs的認識與理解,以實際案例,提供更多實踐SDGs的機會,來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實現與貢獻。

天空學院運用網路資源,結合數位學習的概念,提供線上免費學習的機會,然而在數位科技不斷進步過程中 ,當然也面臨著許多學習與教學上的挑戰 ,若能好好善用科技的優勢 ,將挑戰化簡為最有力的輔助工具 ,以符合科技應用於「教」與「學」,最好的發展及期待。

馬來西亞的法親家人與志工,長期投入社區關懷及陪伴弱勢學生學習,與慈濟大學教育理念契合,期望慈濟大學天空學院,能幫助無法繼續讀書的民眾,學習不中斷。不論現在身處,哪一個人生的階段,都能藉由線上學習,接受高品質的教育。「天空學院」跨越了地區與時間的限制,實現教育的包容性和公平性,推進了創新和永續發展目標,期待你我一起為適應全球化的時代,開啟更寬闊的學習新視野,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也為社會和人類福祉做出貢獻。

TCU SDG X TCU SKY/慈濟大學 SDG 線上學習專區: https://sky.tcu.edu.tw/p/zone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