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國際處舉辦宋干節活動

SDG10, SDG4, 國際交流, 活動報導

潑水節不潑水,也可以學習泰國文化!慈濟大學國際處規劃各國系列特色活動,泰國潑水節當然不能錯過。潑水節在每年的四月,也稱「宋干節」,是泰國最盛大的傳統節日,潑水節對於泰國人就像是華人過年一樣,揮別過去,祈求來年順利,充滿祝福意涵的節日。

「Happy songkran!!」進場前大家先體驗「擦白」炒熱氣氛,由泰國同學向大家介紹宋干節,宋干節不只有瘋狂的潑水節活動,還有浴佛、獻水、堆沙塔等傳統習俗。

由慈濟大學泰國學生親手製作的泰國皇室甜點「露楚Luk Chup」也被稱作「泰式和菓子」,泰式和菓子「露楚」的主要原料是綠豆,再配以白糖、椰奶、搗成泥,捏成各種形狀,最後塗上食用色素和洋菜膠。

而泰國宋干節除了潑水外,北部也有在沙塔上插上幡旗的習俗,插得愈高代表運氣愈好呢!!還有泰國學校迎新最受歡迎的白菜遊戲,抽籤表演「跳舞」、「說泰文」等,包括台灣、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烏克蘭、莫三比克等國的學生參加活動,大家打破語言文化限制,融入其中感受泰國新年熱鬧氣氛。

「謝謝泰國同學帶來這麼有趣又好玩的活動,準備的食物也很好吃!」「更了解泰國新年會做甚麼事,體驗很多新的事物。」「希望大家天天都像現在一樣快樂!」

英美系一年級楊曉鵬同學,來自清萊光復高中,楊曉鵬雖然才一年級,但是跟著泰國學長姐一起舉辦宋干節活動,楊曉鵬說:「謝謝大家一起來參加泰國宋干節,看到每個參加的人都很開心,非常高興。」

慈濟大學現在有超過27個國家的學生,慈濟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蕭心怡國際長說:「疫情期間再加上現在是台灣學期中,很多學生都不能回家,希望泰國學生們藉由這活動,感覺回到泰國過新年一樣,也讓其他國家的學生,更了解泰國的文化,彼此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