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SDG17,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產學新創組) 慈濟大學創新創業教育計畫為增進本校學生智慧財產權知能辦理,全英語工作坊「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Magement and Strategy」,由智慧財產權專家顧問劉尚志講座教授主講,吸引來自德國、馬來西亞、土耳其、越南、緬甸等國籍的學生與交換生報名參加。

劉教授同時也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的創院院長及榮譽講座教授,曾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約翰·馬歇爾法學院和美國圖蘭大學等知名機構主持講座,是科技與法律教育與服務領域的開拓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生活中所有的產品、產業、設計、影音作品等都與智慧財產權相關,本次活動將智慧財產權分成法律、科技、經濟與管理三大面向。同學們在法律方面學習專利權、商標權和商業營業秘密等法律基礎,以及專利申請、獲證後之所有權歸屬和爭議的解決方法;科技領域方面以獲取專利情報和科技的戰略知識為主,包括透過收集及分析現有技術的專利狀況進行專利佈局,提升競爭優勢;管理和經濟方面以獲取智慧財產權創造價值和經濟發展,智慧財產權不論在學術領域和企業等單位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學術領域,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對於學術研究的成果至關重要。研究人員的創新成果創作,以專利權、著作權等形式保護,可以保障其研究成果受到有效保護。在企業界,智慧財產權對於企業的競爭優勢和營運發展保護核心技術、產品設計等方面的智慧財產權,讓企業能夠建立其獨特的市場地位。

  在活動中劉教授設計了16題情境式題目,利用Kahoot!互動式問答遊戲進行有獎徵答。透過實際情境的模擬和解答,不僅讓同學們參與有趣的互動遊戲,也加深同學們對智慧財產權的認識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