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衛了部落」培養部落衛教小種子

SDG10, SDG17, SDG3, SDG4, 活動報導

預防重於治療,慈濟大學公衛系學生帶著專業知識到國福國小進行五天的「衛了部落」營隊服務,自7月10日到14日課程有物質濫用、菸害防制、交通安全、口腔保健及性別平等教育等等豐富內容,期許小學生們變成部落衛教小種子,將所學帶回家。

開營典禮上,國福國小梅媛媛校長感謝慈大公衛系的老師和同學為偏鄉的小學舉辦這有意義的活動,梅校長表示,課程內容有手作、教育宣導、甚至還有戶外教學,非常謝謝慈大同學們的用心。

主要以公衛系一年級和二年級同學為營隊工作人員,很多二年級同學是剛實習結束,自願放棄暑假擔任隊輔志工。公衛系尹立銘系主任特別到國福國小為同學打氣,尹立銘系主任鼓勵學生學以致用,將正確知識傳達給小學生,台灣除了新冠疫情外,還有其他的傳染病例如肺結核,流感等,在衛教宣導時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體認到個人衛生的重要。

新的交通規則是宣導的重點,車子必須禮讓行人通過行人穿越道,大哥哥、大姊姊也提醒大家,行人過馬路必須行走斑馬線,過馬路時要「停、看、轉、揮、動」,保障自己的安全。

防制毒品要從小培養正確的觀念,尤其是小朋友很容易上網,網路隱藏許多危險,如何避免被誘惑或是在不知情的狀態下使用到毒品呢?大學生們介紹有些毒品會利用很美麗的包裝,讓大家以為是糖果,對於不認識的人給的來歷不明的糖果要勇敢說「不」。

公衛系同學發揮他們的專業,每一堂衛教課都有準備前測和後測,「衛了部落」副隊長公衛2年級李家蕙同學表示:「將前、後測對比把它量化成數據,可以知道小朋友可能哪一題聽得不是很明白,或是我們在衛教的時候沒有很周到,作為我們日後會改進的數據。」

慈濟大學公衛系「衛了部落」自2008年成立,以原住民和偏鄉國小服務為主,每位參與的同學都很珍惜這樣的服務機會,從寒假開始規劃這次營隊,與國福國小的老師進行討論,「衛了部落」總召黃鈺洋表示,好的衛教政策和宣導可以減少後面的治療,透過服務了解更多台灣偏鄉的需求,同時也希望激發孩童們對於健康的興趣,並提升他們的自我照護能力,成為部落衛教的種子老師。

五天課程大學生們精心設計演戲和互動的方式,讓小朋友們針對當天所學能有所互動及回饋,國福國小朋友熱情活潑,發揮創意,也讓大學生感受到滿滿的支持和感動。營隊最後一天還有運動會和成果展,透過2023年不一樣的暑假給大家滿滿的回憶。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