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訪視難民家庭 印證社工核心

SDG10, SDG17,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寒假期間,慈大社工系有幾位學生,到馬來西亞進行學術交流,也走進難民家庭,和貧苦直接面對面。

想要了解難民的生活狀況,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走入他們的家庭。台灣慈濟大學社工系國際志工服務隊的學生們,在志工的陪同下,分組去家訪難民家庭,傾聽他們走上難民之路的故事。

慈濟大學社工系學生 闕婉晴:「今天有親身地跟這些難民家庭,有接觸才了解到,其實在,馬來西亞附近的這些國家,也有一些內亂迫害的部分,在課堂上都是聽的部分,那這次真的有機會,直接實際地去看到,去接觸,我覺得可以,增加我們社工的國際視野。」

慈濟大學社工系學生 李可欣:「坦白說,我來這裡之前,對難民的了解是零,一開始可能會以為,他們會成為這樣一個,需要被救助的人,可能是他們個人的關係比較大,但我現在就會開始去思考,他們的歷史、環境,這些背景等等,因為這些都有可能是成為,他們經濟弱勢的其中一個原因。」

除了難民家庭,也去家訪馬來西亞的照顧戶。這位印裔照顧戶,峇魯的兒子與丈夫相繼離世,但慈濟志工的關懷讓她在不幸中找到了力量。

慈濟大學社工系學生 蔡耿輝:「在這個婆婆身上,我發現了復原力,就是指一個人他受到困境的時候,他自己恢復的能力有多少,然後在她身上,我看到韌性,就是像棉花一樣,揉不爛,踩不扁的那一種。」

慈濟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涂筱菁:「最主要是希望可以,讓學生透過國際,透過不同的一種文化去做學習,尤其是看到他們(照顧戶)的家庭,看到他們的生活,你都會希望,那個一扇門,或是慈濟的每個人,都是他們的一個希望。」

離開大學校園,走進社會暗角,將所學與社會產生聯結,充實寒假生活之餘,也開拓自己的國際視野。

馬來西亞報導:劉靖欣 林妍君 羅虢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