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孩子出頭天 花慈副院長陳宗鷹的多重宇宙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宗鷹,是台灣第一位前往美國學習「神經麻醉」的醫師,在麻醉領域行醫超過三十年的他,出生於彰化農村,一路清貧苦讀到現在,也更能理解因貧而病、因病而貧的苦。2004年,他加入花蓮慈院擔任副院長,跨足學界與醫界,培育更多醫學人才。

在診間,他是細心揪出問題、解決病痛的醫師。

在教室,他是耐心指導學生、傳承專業的老師。而在開刀房,他是外科醫師的最佳夥伴。

花蓮慈院功能神經外科主任 陳新源:「有某一些手術,包括巴金森病,包括癲癇手術,有時候為了要定位,你要怎麼樣讓病人半夢半醒,或者是甚至要醒著的時候開刀,要怎麼樣讓病人不痛、不擔心、不怕,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

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 陳宗鷹:「做麻醉其實是一個藝術,一般人做麻醉,就是達到大家期待的,從手術完恢復就好了,但是你要做好一個麻醉好的境界,應該是讓人安全又無痛,甚至很舒服地恢復。」

身為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宗鷹把醫學教育當成重要使命。

慈濟大學醫學院長 陳宗鷹:「每帶一個學生,就多了一個良醫,多了一個醫師,除了以前接受人家幫忙,我本來就很感恩人家的幫忙以外,有更多人可以去願意去幫助一些弱勢的病人,或是偏鄉的話,也許可以做得到。」

花蓮慈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 王柏凱:「你只要想做研究做教學,做什麼他都願意支持你,無所求的支持我,不管是治療病人,或是在行政上、教學上、研究上,都有相當深刻的影響。」

每天穿梭在不同空間,不停切換身分,忙碌卻充滿感恩,出身彰化鄉下的貧苦家庭,陳宗鷹一路苦讀逐漸發光發亮,《麻醉醫師的多重宇宙》一書,描述他的成長故事,從行醫到培育人才,醫者人生在每一片天空都在持續發揮良能。

黃文琪 劉泓志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