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資系舉辦「AI無所不在的機會與挑戰」講座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醫學資訊學系)  醫學資訊學系辦理「AI無所不在的機會與挑戰」講座,邀請美商intel英特爾公司平台研發協理-王宗業協理來為醫資系的同學師長們講述AI目前的發展情形以及未來趨勢。

在充滿資訊爆炸且快速更迭的時代,人們的生活與各種資訊設備息息相關,依賴手機、平板、筆電等等電子產品來滿足娛樂、學習、工作等等需求,這已是現代人們生活的基本寫照。隨著電子設備製造技術的邁進,電子設備能替人們完成的事情越來越貼近生活且人性化,從自動影像辨識、語音辨識到線上聊天機器人,甚至發展出具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筆記型電腦,伴隨AI能應用的範圍越加廣泛,處處皆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無所不在。

   王宗業協理以豐富的研發經驗引導同學們面對AI無所不在的未來-開放式軟體架構和異構硬體的組合,提供了解決不同AI工作負載的效能、功耗和環境需求的解決方案。演講內容舉凡AI的基本架構、應用到現今熱門的ChatGPT所帶動的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講者從多面向的角度介紹給在座的同學及師長們,除了使聽眾增進技術層面的知識外,同時讓人更了解intel是如何面對蓬勃發展的AI,intel不論是增加AI開發平台的應用面,還是製造出AIPC來滿足未來對AI的需求,廣度及深度皆面面俱到,透過講者的具體描繪,更是讓在座的同學們及師長有一探究竟的機會。另一方面,講者大方分享的實戰經驗,成為同學們在就學時充實個人實力的養分,有利於面對未來職場所帶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