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教硏卓越 高教深耕計畫主冊獲教育部5000萬全額補助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首頁投影片

教育部6月11日公布「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二階段審查結果,慈濟大學共獲5千810萬4000元補助,其中「主冊」計畫(含教學研究特色發展補助)申請5000萬元獲5000萬元全額補助,比第一階段增加630多萬元,再加上USR計畫、就學協助、原民生輔導等,總計5800多萬元,這也是辦學成效卓越的慈濟大學連續第13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肯定。

慈濟大學近年全數通過各項外部評鑑,「無語良師」人文整合模擬醫學教育更是享譽全球,學生專業證照通過率均優於全國平均。近年來持續推動學院實體化重整課程,強化跨域教學及實作機制,109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入學分發,慈濟大學分發錄取率93.21%,較去年提升了6.27%,可見創校26年的慈濟大學已獲得考生及家長的高度認同及肯定。

為了鼓勵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促進國際移動力,慈大簽定了46所海外姊妹校、19所海外學術交流學校或機構,每年有超過10%學生參與海外見實習、海外移地教學及進行海外志工團隊服務。新成立的國際暨跨領域學院,打造國際學舍與完善全校全英語環境吸引國際學生來台就讀,國際學生已超過全校總學生數10%。

未來慈大將持續深化研究量能,發展慈大特色研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慈大師生發揮學以致用精神,「疫」起承擔社會責任,在慈大粉專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每日問」,由慈大教授們與大眾分享疫情有關的科普知識,每集推出都收到廣大的迴響。屢屢獲獎的天空學院,更是發揮數位教學能量,快速協助教師們為未能入境的國際生進行遠距教學。校內教授與學生組成慈大隊加入中研院的「COVID-19合作平台」,在兩個月內合作研發出「檢測新冠肺炎IgM/IgG雙抗體試劑」,未來可應用在大規模染疫研究或醫療資源貧窮的國家。藉由此次體外診斷試劑開發的機會,將逐步將檢測試劑產品化,導入產業教育課程成立慈大ISO13485醫療器材廠,成為學生在研發、生產、品管全面性的實習場域,達成實質結合臨床與基礎研究或跨領域特色研究的長程目標。

劉怡均校長表示,感恩教育部的支持,慈濟大學會繼續堅持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並將以過去13年教學卓越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第一階段成果為基礎,結合全球慈濟志業,繼續以「全球在地」及「以人為本」與「永續發展」之辦學願景,延續深耕東台灣之辦學初衷,將透過優化慈大教研、強化慈濟特色、強化慈大特色、承擔社會使命四大計畫目標之執行,形塑慈濟大學為培育富有志工精神的專業人才及提供全球慈濟志工繼續進修之大學的「國際性專業志工大學」與「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之典範學校」,驅動慈大躍升,邁向追求卓越的第3個十年(TCU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