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收治重症專責醫院

新聞影片, 防疫前線


#黃妙慧醫師 (醫學系95級)
#重症病房護理長張素雯 (護研所109級)

花東染病數字,相較北部中部,都算少。不過身為花蓮重症病患的專責醫院,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醫護全力投入,院方也設置了自主管理區,讓他們能夠隨時補充體力。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是新冠肺炎重症專責醫院,醫護團隊隨時都處於警備狀態,注意患者病情的變化。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感染科醫師 黃妙慧:「在氧氣再惡化的時候,它的速度是很快的,所以其實醫療團隊需要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趕快就是給上,甚至是插管那一些重要的藥物,他的能夠反應時間很短。」
醫護人員每次要進入專責病房,都要透過同仁幫忙,才能穿好防護裝備,照護模式也和以往不同。
慈濟醫學中心重症病房護理長 張素雯:「要計畫,我這次是要進去幫他,可能吃飯、換尿布、身體清潔,幫他做一些,就是把一些照護更集中,一次進去可能一個小時或兩小時。」

醫院也為專責醫護準備了自主管理區,靜思語安撫他們的心,小點心補充體力,下班後可以暫時放鬆身心。
慈濟醫學中心重症病房護理長 張素雯:「壓力的話,其實無形以上會有,照顧個案不知道會有什麼變化,對我們來講是未知的,(但是)其實他們以照顧新冠個案,引以為傲,不會覺得這是困難照顧,也清楚知道,把自己保護好,做好一些防護措施。」

專責病房裡,患者雖然沒有家人的陪伴,但是有醫護時時刻刻守護,一起對抗病毒。

黃孟菁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