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痘契機 分離出吃痘痘嗜菌體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來源:大愛新聞) 青春痘,是一種學名叫痤瘡丙酸桿菌的繁衍過多,實驗室裡暱稱它痘痘菌。慈濟大學醫技系研究團隊,從常見的青春痘發想,成功分離出台灣第一株會吃痘痘菌的嗜菌體,命名為慈大痘痘一號。實驗證明能夠有效消滅痘痘菌,未來可望能應用在臨床的治療或預防。

民眾 張先生:「最嚴重的時候是國中到高中,一直反覆發作那時候是滿臉痘痘,對我最大的困擾應該是人際關係,就長滿臉痘痘很醜。」

反覆出現青春痘,讓人好困擾,慈濟大學找出有效又安全的療法。

從皮膚健康的人臉上取樣,經過培養、分離,找出會吞噬痤瘡丙酸桿菌的嗜菌體。

慈濟大學醫技系主任 張凱誌:「用天然的方法用嗜菌體,把不好的細菌非常專一地,把它殺死掉 分離出台灣第一株,痘痘菌嗜菌體 就把它命名為,慈濟大學痘痘一號嗜菌體。」

痤瘡丙酸桿菌簡稱痘痘菌,傳統上以維他命A酸、抗生素等方式治療,但是抗生素不分菌種通殺的特性,可能造成多重抗藥性。

慈濟大學醫技所研究助理 陳穎豪:「嗜菌體是類似標靶藥物,會針對特定的細菌攻擊,避免掉其他正常的菌種,也因為這個原因可以,有效降低抗藥性細菌的發生。」

慈大痘痘一號嗜菌體,其實是一種病毒,對人體無害,雖然只有痘痘菌的百分之一大,卻能夠鎖定目標吞噬壞菌,未來生物醫療研究的趨勢,就是達到菌種的生態平衡。

唐嬋君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