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積極參與青年線上伴學趣

日誌,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文/照片:慈濟大學服務學習組) 慈濟基金會為讓弱勢家庭學童在暑假期間也能學習不中斷,減緩學習落差,邀請具有社會使命感的大學生參與「青年線上伴學趣!」計畫,透過線上伴學計畫,奉獻愛心、發揮所長。
慈濟國際青年會(TIYA)與PaGamO線上教育平台,自7月5日至8月28日暑假期間,針對國小四年級到六年級、國一到高三學生,共同辦理2021 年「青年線上伴學趣!」計畫,提供每週一至三次的線上伴學。該項計畫經公開徵求大學生參與後,竟有高達900位大學生參與面試,經甄選後錄取708位大學生,線上陪伴全台超過2200多位弱勢家庭學童。
慈濟大學師生也從不同面向協助此一計畫,服務學習組協助校內大學伴招募及面試甄選活動,慈大學生有超過120位同學參與擔任大學伴,另由13位師長、同仁擔任面試委員協助「青年線上伴學趣!」面試甄選活動,遴選優秀的大學生參加大學伴的服務計畫,在服務的過程中,許多大學伴遇到的問題、挫折,由教傳院何縕琪院長帶領校內許多師長擔任諮詢陪伴的角色,幫助大學伴在短時間內更進入狀況。國際學院林光慧院長指導慈濟大學醫學系、醫技系及人發心系等七位學生,協助製作新冠肺炎防疫課程教案,從小學高年級、國中、高中等不同級別的教材,提供具備知識面向及生活實際應用的防疫相關知識課程,以及張麗芬老師帶領兒家系三位實習生,協助製作人文課程簡報教材製作、協助計畫執行、大小學伴分組以及行政工作等。
就讀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一年級的歐陽芷盈同學為馬來西亞國際生,疫情期間無法返家,得知青年線上伴學趣計畫,報名參加這個計畫,讓暑假變得更有意義,她表示在擔任學伴的過程從零經驗慢慢的上手到現在,從第一天開始和小學伴們的閒聊、建立規則、大家互相自我介紹以及帶領小學伴認識PaGamO,並且帶領小學伴一同進行此次的任務活動。暑假期間期望小學伴能開心的學習故不想逼迫小學伴依從去完成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所以和另一位大學伴決定自己準備教材,但依舊不忘記讓小學伴“自主閱讀”的狀態,會在課中找一些有關主題的文章和小學伴一人一段大家一起閱讀。從小學伴們的閱讀中可以看得出他們的進步,雖然緩慢但是感到很開心,看到他們進步,也明白與其逼迫他們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倒不如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動力更有效力。
就讀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的林亼鈺同學,選擇以志工的方式參與此計畫,她表示參與青年線上伴學趣計畫,線上的服務不只是服務的型態改變了,更多的是磨練不同面向的能力。在線上服務的過程中,有挫折、有感動,還有許許多多與小學伴之間美好的回憶,看見一個孩子成熟與懂事的身影,真的很感恩有兩個月的時間陪伴這幾位孩子走人生的一段路,這是一段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兩個月的時間除了看到每一位孩子的生命與學習,對於自己而言也是一大成長,首先是在與孩子交流中的成長,從看到每一位孩子的生命與孩子們的努力學習、積極面對生活,更加了解教育愛的心情;其次,在安排課程的過程中,磨練自己課室經營以及教案設計與帶領的能力;最後,在與大學伴之間的互動,引導著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並且學習彼此的優點,精進自我教育路上的能力。
各種型態的服務皆有不同的意涵,疫情期間透過數位科技,帶給全台各地的孩子包含陪伴以及學伴的服務,因為是透過網路讓服務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給予孩子所需的服務,孩子們接觸的也不再只是身邊的同學,還可以與不同學習環境的同學進行交流,對於身為志工的大學生而言,線上的服務可以服務及陪伴更多地區的孩子,也可以精心設計讓服務更多元、豐富。
疫情期間雖然暫停了實體服務的腳步,還是可以看到慈濟大學師生運用不同的方式貢獻各自的專業,慈濟大學的大學伴讓陪伴的腳步不停歇,更讓學子學習不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