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華語教學工作坊 場場精彩

SDG17, SDG3, 活動報導

(文/照片:許書瑜、李佼燕) 華語中心針對海外第一線華語教師初級華語線上教學需求,分別於10/31、11/21及12/19舉辦三場教學工作坊來自越南、美國等共13位現職或對華語教學有興趣的老師,利用週末時間進修,一同在線上學習。
第一場,邀請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王維芯老師針對「線上漢語拼音教學」分享個人教學經驗。從基本拼音規則、發音部位到學生產出與評量方式,一步步展示與帶領。再進一步分組讓學員之間相互討論,激發靈感。藉由實際操演,讓理論知識實踐在真實情境。多數學員表示,老師指導實際的運用方式,對於日後的教學有很大的幫助,未來也有意願再報名教學工作坊,希望可以獲得更多元的教學技巧。
第二場,邀請到投入兒童華語教學領域多年,相當知名的哈哈老師—黃仁杰授課。以「兒童華語教學」主題,用學騎腳踏車的步驟,引導新手老師們完成一堂兒童華語教學。除了教導如何在線上進行有趣、多樣化,且適合兒童的教學活動,藉由實際操作示範,讓老師們親身體驗如何進行實際的課室操作,課後還分享了豐富的教學資源,充實教學素材。
第三場,由慈大華語中心教學組朱紹解組長帶領學員進入語法教學領域。從課前準備、用語法句舉例,到如何以情境設計、圖示進行教學,以教學經驗帶出遊戲活動操練等方式,讓學員按照步驟清楚了解。甚至進一步運用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繪本,展示如何結合語法操練,以及如何將慈濟人文融入華語教學。最後藉由「V著」和「V在」的語法問題,引導學員一同腦力激盪、集思廣益。在課程最後的討論時,大家一致希望能和老師有更多的互動,課程時間可以再拉長,可見學員們都很享受在課堂中,學得意猶未盡。
三場「初級華語線上教學」系列工作坊,從理論出發,知識與教學現場注意事項,教材安排與引導,最後實務操練。課程扎實,參與的學員都收穫滿滿,來自越南的蔡小華老師表示,感恩工作坊的講師們開啟一扇門,三場專業又有趣的講座帶領大家進入華語教學的專業領域,未來也會更投入課程設計思考及精進教學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