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良師大捨教育 成就有情良醫

SDG17,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舉辦四天的模擬手術教學課程,臺灣鼻科、血管外科、整形與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聯合課程,來自國內外37家醫院,共242位醫師參與,透過各種術式的練習,圓滿8位無語良師共同的心願,用大愛成就醫學教育。佛號聲中,表達對無語良師的敬意,以及家屬的大捨。

台大醫院鼻科主任 葉德輝:「(大體老師)無私地奉獻,可以讓我們年輕的醫師,在這樣的過程中,成為未來我們的希望, 鄭重地感謝各位的奉獻。」

80歲的張嚴淑真老師,精通花藝,經常在花蓮與台北慈濟醫院插花布置,用美善跟大眾結緣,並決定化無用為大用,奉獻醫療教育。

張嚴淑真老師家屬 張正德:「(媽媽)這一生中都是以插花供佛為她的志業,很謝謝大家送她最後一程,至少第一刀是劃在無語良師身上,以後在真的遇到手術的時候,(醫師)不用那麼地害怕那麼地緊張。」

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10月模擬手術課程,住院醫師練習經鼻內視鏡,處理鼻竇與顱底的手術。

台北慈院住院醫師 陳昱安:「難度是相對於一般的手術比較複雜,可能在醫學上這一類的手術,如果可以先在大體老師身上多做練習的話,其實對以後行醫路上 是非常有幫助的,真的很感謝他們。」

國防醫學院畢業的吳姳萱,第一次參與模擬手術課程,體會良多。

台北慈院住院醫師 吳姳萱:「整個儀式第一次很完整地參與。」

台北慈院住院醫師 吳姳萱:「送靈的那一段,我就是覺得,就是要大愛,然後把自己的身體奉獻給我們讓我們學習,只為了造福其他的人,所以這種大愛的精神讓我還滿感動。」

虔誠陪伴無語良師,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感恩他們無私地培育未來行醫濟世的大醫王。

唐嬋君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