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舉辦國際研討會

SDG12, SDG13, SDG3, SDG4, 國際交流, 活動報導, 研討會

2022年慈濟大學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SDG3(促進健康照護及人類福祉)全球排名第12,慈濟大學如何善盡大學責任,在全球,國家與地方扮演支援與倡議的角色,4日慈濟大學舉辦「新世代健康促進大學–大學在SDG與社會責任的角色」實體和線上國際研討會,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健康和教育」主席計畫主持人法國克萊蒙奧弗涅大學教育學院Didier Jourdan教授、以及慈濟大學和東華大學長期投入社區健康服務的教授們分享。
慈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謝坤叡教授歡迎所有貴賓講者提供新的視角並分享寶貴意見,謝坤叡副院長表示慈濟大學以醫學院為起點,從創校開始,便與慈濟基金會、慈濟醫院,政府以及其他民間團體合作,鼓勵師生深入與長期開展各種健康促進教育和活動。在COVID-19大流行初期,慈濟大學研發出檢測試劑,捐贈到印尼、洪都拉斯、玻利維亞和柬埔寨等國以協助防疫,這是SDG3的使命之一。
好的醫師是防病於未然,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致詞分享,慈院目前正在研究環境對基因、疾病的影響,如何利用這些資料幫助健康促進,期待結合來自學校,醫院的專家學者,大家一起共同為全人類的健康努力。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台灣代間鴻溝愈來愈大,國健署與慈濟大學合作,讓大學生走進社區認識老年人,懂得如何照顧長輩,未來也期待透過慈濟大學建立標準模組,讓更多大學生有系統地進入社區。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致詞,慈濟大學有醫學院和傳播學院,能夠透過傳播推動正確的醫療政策以及健康知識,這是花蓮民眾的幸福,也是促進健康社會重要的一環。
法國克萊蒙奧弗涅大學教育學院Didier Jourdan教授是全球健康教育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健康與教育」計畫主持人,演講開始Didier教授首先指出最新報告氣候變遷對傳染病的影響、以及包括人口結構改變等對全球健康的挑戰。大學如何在這些挑戰中善盡責任呢?Didier強調USR不是做慈善,但由於市場導向、經濟主義掛帥對大學課程的影響,如何在兩者間找到平衡,Didier Jourdan教授從USR 四大支柱,社區參與、社會承諾、永續發展與共享治理去探討,大學應改變心態,把現有的權利分享出去,幫助社區更好,了解到只有大家共好社會才能更好。
研討會並邀請到前國健署署長王英偉(現任慈濟大學醫學系教授)、慈濟大學體育教學中心温蕙甄教授、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李明憲教授、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蕭心怡副教授分享大學如何參與社區。
王英偉教授以「健康促進的全球發展」為題,從1986年WHO在加拿大渥太華召開的第一屆國際健康促進大會,到健康大學,以及現在台灣在促進健康社會的現況以及挑戰等。
慈濟大學獲得110學年度健康促進特優學校,温蕙甄教授向大家述說慈大學務處透過活動讓大學生培養好的健康習慣。温教授也以慈大銀髮健身俱樂部的成立為例,慈大如何分享資源,從體驗課、短期課、到長期課程帶領大家運動,維持健康生活,讓長者重新找回生活的熱情。
從美國高中槍擊事件到泰國幼稚園槍擊事件,東華大學李明憲教授以「安全學校全球發展與台灣經驗」為題,他強調安全促進學校的特色與重要性,並非只是強調事故傷害的減少,必須設定生活安全、災害安全、交通安全三個向度的短中長期目標。
慈濟大學蕭心怡副教授分享國健署委託進行「大學社會責任與設計思考代間服務學習」,該計畫包括有慈濟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成功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和金門大學的師生參與,如何透過18周的課程,讓同學對長者的同理心,溝通技巧改善,長者幸福感、長者健康等都有提高,長者和大學生更了解彼此,證明代間活動對青銀共融關係改善的確有幫助。
研討會最後進行專家討論與回應,與會老師、聽眾熱情回應並提出問題,邱奕儒老師表示從課程設計中帶領學生看到社會的需求,認知到「我對這個世界有很大的影響力」、「我與這個世界息息相關」讓所有人一起參與投入大學社會責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