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馬來西亞服務團隊

SDG10, SDG17, SDG3, SDG4,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社團活動

你有聽過峇株巴轄(Batu Pahat)嗎?距離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往南將近3個多小時的城市。慈濟大學馬來西亞教育希望共學服務團隊,由慈大教資中心主任張麗芬、服務學習組長廖依盈,結合兒家系、公衛系與人發心系十位學生組成,他們到學校、社區等機構服務長者、青少年和幼兒,更將台灣的帶隊技巧與峇株巴轄志工分享,達到用專業融入在地服務的目的。

馬來西亞教育希望共學服務團隊在7月10日至19日為期十天的跨國服務當中,在慈濟基金會峇株巴轄聯絡處內進行各領域的志工培訓課程和桌遊工作坊,包括有樂齡、環保、親子活動課程,以創意的課程設計及活潑的互動遊戲,推廣給馬來西亞的民眾。

    慈濟大學馬來西亞教育希望共學服務團隊分別在四所學校—新文龍中學、華仁中學、光南小學及班卒學校幼兒園服務,設計具趣味性的活動與學生互動,學生以遊戲活動帶入主題課程,例如: 賓果遊戲帶入環保分類知識、將反毒融入體驗活動與桌遊;用繪本及性別特質遊戲帶領學生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當地的中、小學生非常投入課程,而學生志工在服務的同時也能學習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文化、族群特色。教資中心張麗芬主任並提供在地中小學教師專業成長相關演講和培訓課程、家長親職教育講座等。

   慈濟大學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廖依盈組長表示,根據統計馬來西亞青少年使用毒品的人數日漸增加,這次特別規劃到峇株巴轄兩所中學,針對全校師生進行反毒宣導,將目前青少年常見的毒品樣貌及危害帶給國高中生,毒品不僅危害個人,也危害到家庭和社會,若是能從源頭開始預防,從教育著手向下紮根,讓學生認識毒品對人體的危害,對毒品有正確的認知,也能避免誤觸毒品。

反毒課程結束後,有一位獨中學生回饋:曾經覺得毒品吸一口應該問題不大,但經過教學後他改變這個看法了!是慈大無毒有我志工隊隊長公衛系葉庭均說:「這個回饋讓我很感動,覺得反毒的教學非常有意義。」

在長者健康促進活動中,公衛系學生陳怡瑄運用過去社團到偏鄉的服務經驗,提供培訓課程教導當地志工,包括有物治操、纏繞畫等,結束時當地的志工表示,未來希望也能應用慈大學生所帶的方案在自己所參與其他的樂齡機構。

兒家系黃建誌同學表示,在服務之前,進行了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學習到帶領課程的技巧,在這次的服務當中,他負責性別和桌遊課程,過程中難免會有變化球的出現,但團隊中的夥伴們一起調整方案內容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因為疫情大多數的同學都三年無法出國了,人發心系陳玟如表示,很高興能夠有這次的機會到馬來西亞,這趟不只是來教學而已,而是透過不同的活動發想出具創意性的內容。例如桌遊能提供多元的認知與行為觀察,也可以藉由桌遊引導家長與孩子間的情感交流!

疫情解封後,慈大校內團隊重新開啟服務規劃,今年共有12支隊伍在國內外服務,教資中心主任張麗芬表示,這是慈大服務團隊首次到峇株巴轄,感恩柯慈林師姐和當地師兄師姐給予團隊最大的支持和協助,這次馬來西亞服務,不僅是提供當地教育服務,也從中認識到不同文化的特色,讓我們以後在面對不同背景的民眾時,可以結合這次的經驗,做出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