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難民華語文伴學計畫 親赴土國感動多

SDG10, SDG17, SDG4, 新聞影片,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對於弱勢的難民兒童來說,想改變人生,教育是最佳選擇。慈濟與攜手台師大,舉辦「敘利亞難民華語文伴學計畫」,招募15位18到35歲的台灣青年,陪伴敘利亞的難民孩子學習華文。其中,不只有線上課程,這群伴學志工還親自踏上土耳其,到滿納海國際學校,跟小朋友面對面跨文化交流。他們才剛剛回台灣不久,每個人都說,真的好難忘、好感動。

展示敘利亞難民兒童的畫作,感動在心頭。紀雙雙是這次計畫的伴學志工之一。

伴學志工 紀雙雙:「這邊還有很多的畫作,都是我們在上課的時候,還有去家訪的時候,請他們繪畫的。也有孩子畫到了滿納海學校,他喜歡去公園玩,他在慈濟這一棵大樹下成長。」

慈濟攜手台師大,舉辦「敘利亞難民華語文伴學計畫」,招募台灣青年,透過線上、線下,陪伴難民兒童學習華文。

慈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 顏博文:「滿納海華語文學習計畫,主要源自於我們原來就有一個國際辦學計畫,我們在土耳其的這些敘利亞難民的學生,他們有跟我們在地的胡光中師兄提出,他們想要學習華語。」

伴學志工 葉洸語:「大概就是教一些比較日常的對話,比如說,你好,我是誰誰誰,或我家有幾個人,跟一些買賣的用詞跟用句。」

伴學計畫今年3月開始,165位小朋友參加,經過幾個月學習,階段性評量結果出爐,應考的孩子有超過一半達到80分以上。

台師大教授 胡翠君:「華語是現在世界的強勢語言之一,除了像英文、西班牙文之外,華語是相當強勢的,如果孩子們能夠有華語文的能力的話,將來可能在整個職場的就業上面更有競爭力。」

伴學計畫,不僅僅是教育,更是陪伴與希望,讓感動延續,讓善循環永續。

劉玨妤 林立一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