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護理師”經驗豐富 如醫師的左右手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不知道您是否聽過『專科護理師』,有一點介於醫師與護理師之間的角色。
她們必須有三年以上護理臨床資歷,經過培訓考照後,可以進行低風險醫療行為,例如傷口縫合,開立醫囑等等。台灣有超過1.3萬名專科護理師。有人說他們等同於住院醫師。

台北慈院專科護理師 徐珍美:「這個星期 腳還是盡量多休息,走完路的時候,腳就抬高 讓它休息,比較不容易腫 好不好 (好),有什麼問題的話,到時候再跟我們說。」

每天一早,奔走病房,他們是醫師的左右手,更是把關病人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台北慈院專科護理師 徐珍美:「有時候 晚上會有入院的病患,所以要到早上的時候,才會知道說 病人有多少,先把一些抽血報告看過,有些看到異常的 會跟醫生討論。」

有護理背景打根基,又進修醫學課程,專業程度與住院醫師不相上下,不過,他們的身分,對病人來說,常常分不清。

台北慈院專科護理師 粘毓真:「一般的民眾他可能會有點,有點覺得 專科跟護理師差別在哪裡,護理師就是執行醫囑,我們(專科護理師)可能是,協助醫生做下醫囑 開立醫囑。」

台灣在2006年,推行「專科護理師」考照制度,從原先的內、外科,陸續拓展到六大科別,今年還新增了「家庭科」。

慈濟大學護理系主任 彭台珠:「專科護理師 它的起源,就是臨床醫事人力的不足,所以我們訓練一批,比較有經驗的護理師 來協助,處理一些醫療照顧的問題。」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 蔡淑鳳:「醫療跟護理之間,它有一個醫療輔助行為,輔助 就由護理師來輔助醫師,執行醫療輔助行為,但是專科護理師,就是這個輔助行為,會變成獨立可以執行。」

專科護理師補足醫療照護缺口,能獨立進行縫合,更換管路,還能協助開立醫療、藥物醫矚,

為了強化專師的臨床權限,衛福部積極在全台舉辦座談。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 蔡淑鳳:「在法規上有一個正面表列,就是說 在預立醫療流程之下,專科護理師 不需要醫囑,他可以執行低風險,或是是一個慢性處置的醫療行為,叫做授權下的,預立醫療流程的醫療業務。」

只是疫情過後,台灣面臨護理師出走危機,衛福部2021年試辦專師碩士公費生計畫,鼓勵護理師進修。

慈濟大學護理系主任 彭台珠:「目前我們有很多的居家護理師,他們開始都接受,專科護理師的訓練,未來居家的服務裡面,有一些安寧的病人,他們希望在家裡被照顧,我們專科護理師,就直接到他家裡提供服務。」

台北慈院專科護理師 徐珍美:「如果可以在社區裡面做開業,需要照顧的人 管路,或者是說一些比較小的疾病 病痛,我們可以幫忙做及時處理的話,其實這些病人就不會一直往醫院跑。」

白衣天使培育不易,政府想盡辦法留人才,畢竟他們是台灣照護網,不可或缺的一環。

呂思萱 簡元吉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