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實習場域

《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位於慈濟大學大愛樓12F,設有與大愛台廣播級規格之攝影棚與副控室各一,不論是錄製節目、新聞,都可以讓教師與學生能有可以身歷其境,實際操作演練媒體製作的各個環節。從燈光、道具、佈景、化粧、主持、導播、聲音工程、視訊工程、後製剪輯…等,都是以實務為主,讓學生快樂學習,並能在未來與業界接軌。

由於慈濟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協同發展,慈濟大家庭內的資源也相互應用,以能發揮最大效用。規劃上,會由大愛電視台轉移第二套副控室設備到《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目前也朝著以本棟樓演藝廳為第二攝影棚的方向規劃,期盼在未來,演藝廳不僅能發揮表演場地之功能,亦能成為重要活動轉播之場所。

由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特別是資訊設備與電子化製作技術連結,高畫質電視科技後續發展腳步可能十分快速,未來《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電視攝影棚勢必會走向高畫質電視發展,擬逐年提出工作發展計畫,包括外景HD攝影機、節目資料庫、棚內HD機具設備建置、週邊附屬設備汰換計畫等,編列預算,並與人文志業發展中心討論,計畫成熟後,呈報學校董事會核定、執行。

廣播電台獲獎

第十屆廣播校園金聲獎

傳播學系代表慈濟大學實習廣播電臺參賽的六個節目及製播團隊:劉芷妤同學《飛出戰地榮耀》、郭謹仁、盧又安、蔡珮靳同學《戀戀花蓮》及郭謹仁、盧又安、邱柏誠同學《我是小飛俠》共榮獲三項入圍提名,創下參賽以來最佳提名紀錄,《戀戀花蓮》節目更上層樓,榮獲社會關懷節目獎最高榮譽 (文/照片: 傳播系)

慈濟大學實習廣播電臺主要為配合本校廣播教學相關課程之教學與實習而成立,除此之外並期許以此種資訊傳播方式服務慈濟大學校園、所屬教育志業體及電波可及之社區住民及社會團體等。

一.電臺所在地點:

    • 目前慈濟大學實習廣播電臺依設施配置,共計使用三處地點:
    • 發射機:本校 E區大樓九樓最北側機房內
    • 發射天線:本校D區大樓旁電梯機房頂
    • 錄/播音室:本校教育傳播大樓12樓 L1212 第一錄音室、L1211第二錄音室及L1210第三錄音室
    • 系統及後製:本校教育傳播大樓12樓 L1213系統控制及節目後製區
    • 電臺辦公室:本校L區十二樓L1209行政辦公室及L1208臺長辦公室

二.電臺頻率:收聽頻率經交通部核可為調頻FM 88.3 MHz電臺頻率, NCC廣字第4309400022號。
三.電波涵蓋範圍:花蓮市及電波可及之鄰近鄉鎮。
四.電臺服務對象:慈濟大學及慈濟教育志業體以及電波範圍之花蓮居民。
五.電臺組織編制:

慈濟大學實習廣播電臺目前之組織,臺長由校內傳播學系系主任兼任,負責推動電臺事務及發展。 並設專職技士,負責電臺設備、傳輸及節目工程主管,並協助臺長進行行政、設備、經費及節目之管理。此外,電臺並培訓對電臺經營管理有志趣之若干名同學擔任助理,輪職進行節目製播、教育訓練、設備管理及文宣等工作。